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 
经营与管理
公司制度
首页>>经营与管理>>公司制度>>正文

    固定资产管理办法

    日期:2016-03-22 

    1、总则

    为管好、用好企业固定资产,使其保全、增值,为企业最大限度地带来利润,特制定本管理制度。

    2、适用范围

    本制度适用于公司所属各类固定资产的管理。

    3、固定资产的定义

    3.1各种符合使用年限一年以上,单台价值≥2000元两项条件的劳动资料;

    3.2固定资产包括范围为生产及非生产使用的土地,地上建筑、机械设备、电器装置、仪器仪表、车辆、行政办公室使用的设备、贵重办公家具等;

    3.3使用年限一年以上:价值高于2000元的机械设备;或价值在1000元以上的仪器仪表;或价值在1000元以上的电器装置、设施列入固定资产管理。

    4、管理职责划分

    4.1财务部是公司固定资产的资金形态的管理部门,负责制定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和资产的帐务管理;

    4.2综合办公室是公司固定资产的实物管理职能部门,具有固定资产管理方面统一对外职能;

    4.3固定资产使用部门设“兼职资产管理员”对本部门的设备、仪器、仪表等固定资产实施日常的使用管理;

    5、固定资产的档案管理

    5.1统一编号标准格式xxxx

    5.2固定资产档案按本制度第5条与第6.1条规定的分类方法进行建档和归档。

    5.3机器设备、仪器仪表、计算机、车辆及其他资产: (1)设备清单、目录、台帐综合档案; (2)建立一机(台、项)一档内容:到货开箱记录、装箱单、附件清单、易损件清单、使用说明书、出厂合格证及有效原始记录、图纸、台时纪录、修理纪录、事故纪录。

    5.4档案的保管与借阅:

    5.4.1 妥善保管,定期检查,永久保存;

    5.4.2凡工作人员借阅资料、文件、图纸,需经财务部批准登记方可借阅。

    6、固定资产的管理

    6.1综合办公室负责固定资产的统一购买、租借,调拨移位的安装、调试、报废、封存、出售等手续的办理;

    6.2各固定资产归口管理部门,应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,对增加、调出、盘亏、报废等变动情况,应及时办理手续和登帐。

    6.3各单位都应建立、健全固定资产台帐,做到帐、物、卡一致,本单位台帐与财务科台帐一致。

    6.4综合办公室每年一次对所有资产进行盘点,并与使用部门、财务部核对帐、物、卡,配置点的相符合;

    6.5基础设施的使用和保养:

    6.5.1空调设施由各资产使用单位定期检修维护,发现问题统一上报综合办公室及时检修或更换。

    6.5.2其他设备的检修、维护由各资产使用部门设专人负责。

    7、固定资产申请审批程序

    7.1 固定资产使用部门每年12月31日前,将本部门下年度固定资产新增项目、技术要求、用途、技术改造方案以及更新改造方案报综合办公室,由总经理办公会审议,报公司董事会批准后,由财务部编报纳入下年度预算计划中,在计划实施时,由使用部门按批准程序,逐台填写“固定资产申请单”,送交综合办公室。由综合办公室负责组织论证、选型、购置、安装、调试、移交等工作,使用部门、综合办公室共同验收。

    7.2 年度计划外临时增加的固定资产由使用部门书面报告总经理,总经理同意后,上报董事会审批,批准后的固定资产实施程序按本制度的7.1条执行。

    7.3 固定资产的报废,由使用部门提出书面报废申请,综合办公室审核,报总经理审批。

    7.4固定资产的租赁,需经总经理批准后,借出单位方可办理手续并负责按期返还,财务部负责督促检查并收取折旧费和租赁费


    下一条:合同管理办法

    关闭

版权所有©西安交大思源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: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:710049

技术支持与维护:西安交通大学

访问统计: